第845章 乘胜追击
陈浩云在这儿感慨,他的部队也是在包围追击四大军阀的部队。
之前说过,这个民国初年的军人,是没有信仰的。
也说过,打侵略者,他们或许还有拼命的念头。
但打内战,那输了就投降,一点心理障碍都没。
所以这些直接投降的败兵、溃兵,可是阻碍了陈浩云部队的追击。
毕竟一开始是两边对峙,然后再来正面战斗,谁都没想着要包围对方的。
所以四大军阀联军,被大炮和正面对战,死伤了十分之一的人。
然后被陈浩云全军猛突,被捕和投降了十分之三的人。
剩下的十分之六,那自然是脚底抹油,飞速逃离了。
没法,逃走可比追击快多了。
就是陈浩云这些训练有素的部队,那也是望尘莫及。
听起来好像四大军阀这边损失不惨重,也就才损失了五分之二的兵力嘛。
还有五分之三的兵力溃逃了,但一发现情况不对就第一时间跑掉的四大军阀,肯定可以把部队收拢起来的。
但这又不是打游戏,军队死剩一个人编制都还在的那种。
这年头的军队,折损十分之一,已经是重伤,没有一年半载缓不过气了。
毕竟又不是未来经历过数十年的军阀内战和十数年的反侵略战争,人命都不是命,平民百姓都是在战火中成长的时代。
那时候,稍微有些骨气和军官是人的部队,很常和入侵者死扛到最后一人。
很多时候,人打没大半,补给兵力补充完毕,稍微修整几天,又冲上去作战。
几万人几万人的往血肉磨坊里填,没有什么调养培训修整的时间。
那时的军人才他喵的叫铁军。
完全是用青年军人的命来换取时间。
而青年军人也义无反顾的冲了上去,为那一条命换来一秒的时间。
反倒是现在,也就是民国建立前,军队经历过战争,而且那战争都不算战争,更像是政变的那种,直接在首都爆发冲突罢了。
然后民国建立这么多年,除了剿匪,全国各地的军队,都没经历过战争。
督军和镇守使们,更乐意玩政治斗争,军队只是一份筹码,并不会直接两边拉开军势,死怼的那种。
所以一场战争损失五分之二的兵力,在这时代足以让一支部队崩溃,不花个一年半载休整训练,这支遭遇崩溃的部队,就别想再踏上战场。
这次战败,兵力上,四大军阀没有折损多少,回去老巢随便一招就可以补充回来。
但军队的战斗力绝对是跌到谷底的。
不说没了火炮这样的大杀器,就是这些打了败仗的老兵,说不定陈浩云那边一个冲锋,他们就会吓得直接溃散或者直接投降。
至于新兵?啧,说不定枪都不会用呢,还打个毛线。
而且这军队战斗力不强,也就算了,更重要的是,陈浩云一举打败了四大军阀的联军。
这个消息传出去后,绝对会让整个广南省都大地震的。
现在这些支持四大军阀的各界人士,他们之所以支持四大军阀,一个是四大军阀是所控制地盘上的最大武力,不支持他,那就等着被他暴虐的吞噬掉。
二个原因,名义上四大军阀控制的地盘上,四大军阀就是最高首脑,所有的一切经济政治军事这些事物,全都是由最高首脑掌控的。
那些贤达们想要赚钱,想要进步,想要富贵,那么就只能投靠四大军阀。
所以,说来说去,大家都是利益结合而已,你四大军阀牛逼,那么那些贤达们自然围拢着四大军阀,支持着四大军阀稳定地方,甚至发展地方。
但现在四大军阀被陈浩云这位叛军首脑给打败了!
这消息一传出去,你说那些原来还支持四大军阀的贤达们,还会有多少人继续支持四大军阀?
除非那种和四大军阀打断骨连着根的存在。
但就算这种人,他们也最多是支持到四大军阀无力回天前的时候,一旦到了无力回天,就算是四大军阀自身家族,那也会和四大军阀进行切割的。
毕竟不能连累亲朋戚友跟着一起扑街吧?
所以,战败的消息传出,动荡肯定有,但四大军阀还有骨肉相连的基本盘支持,暂时不会蹦跳。
只是,这得陈浩云这边没有乘胜追击,允许四大军阀抽出时间来安抚军队,镇压反对者,这样四大军阀才能撑住。
但陈浩云会给这个机会吗?
自然是不可能的啦!
陈浩云都后悔,早知道现在民国初期的军阀军队如此弱鸡,他直接就来个包围歼灭了,干嘛浪费那么多时间和四大军阀在这前线对峙这么久。
还他喵的玩起来正面战争模式。
让自己这边白死不少人,白白浪费了好多时间。
现在一下子把四大军阀都给打崩了,不乘胜追击一下子把他们全都打扑街掉,那自己也就别当这个大帅了!
于是,陈浩云直接下令,前线抓捕和收容俘虏的部队,立刻留下五分之一的人继续负责这个工作。
剩下五分之四的人,一分为四份,然后,陈浩云派出了四名,之前用万能点点出来的指挥官,一人带上一份部队去攻打一个军阀。
命令是乘胜追击,要一直追到对方老巢,一口气把对方的军队打散,把对方的地盘占领。
至于目标军阀,愿意投降就接纳,不愿意投降就直接干掉,绝对不能让对方逃走!
陈浩云本来还乐意遵守这个时代规矩的,就是将官免死。
但谁叫四大军阀直接给他扣了个叛军的名头,直接把陈浩云开除出了国防军系列。
既然是叛军,那么不好意思,自然就要做叛军该做的事。
所谓这个时代的潜规则-将官免死,在陈浩云这边不作数了!
你要是不投降,那么直接把你击毙就没啥好说的。
除了命令大军一分为四,继续追击溃兵外,陈浩云还让人快马往身后的地盘传达命令。
那就是从府里和各县抽掉守卫部队,当地治安交给警察负责,守卫部队全部调集到前线来。
一个是需要人手看管俘虏,二个是需要有后备军在手。
免得到时突然出现什么变故,还得临时从后方抽掉人力兵力。
至于第一线大军的那五分之一留下来看守俘虏的部队呢?
他们到时把俘虏转交给守卫部队后,自然会融合起来当警戒部队,哪边攻击不顺就支援哪边。
命令下达,大军立刻一分为五,一部分留下看守俘虏,四个箭头部队直接冲向四大军阀的老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