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五三 不宜北伐

    满桌子的好吃的,大家都没了胃口。

    是呀!折腾了这么多年,最根本的问题是没有一支自已的军队。

    民国刚成立时,为什么让位给老袁,没钱发工资了是一方面,很重要的一个是没有军队。

    黄轸名义上是总司令,可没有哪支听他调遣。

    人家老袁小站练兵,弄了七个镇出来,兵强马壮的。打那些起义军跟玩儿似的。

    迫于无奈,一山先生不得不让出大位。

    这一直是一山先生心中之痛,也是同盟会诸人心中之痛。

    至于刘大双,他们也知道,这些年办实业,兴教育,也建了一所军事学院,培养了大批军事人才。

    到如今,人家都不和国内人玩了,专打侵犯华夏的外国侵略者。

    同盟会许多人都去过东瀛,也在东瀛长期生活过。

    早年的东瀛可比大清厉害,也是学习西方列强,士官学校、陆军大学、海军学院建了不少。

    就是靠着这些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,东瀛才对大清一胜再胜,终至踩在了大清人的头。

    “四象”乃指家财千万两以上的。

    张人杰的外祖父庞家也名列四象。

    两家财富加在一起,说富可敌国也不夸张。

    而且,如果由他牵头,能够撬动的资金更是天文数字。

    华夏有个传统,但凡士家望族,巨商富贾都是多方押注,并不死守一家。

    南浔这几家“象”和“牛”也不例外。

    北洋军他们也押,保安军他们也押,一山先生他们照样押。

    众多子弟以各种名义纷纷进入了北洋军和保安军。

    前几年,全国各地不少热血青年奔赴靖安,这里面有不少就是士家派出的。

    这些人有文化,见识广,懂得人情世故,很快都在北洋军和保安军中站稳了脚跟,职位也是不断上升,逐渐走向各个领导岗位。

    翻翻华夏历史,你就会发现,战场上杀声震天,血流成河,都是一帮亲戚在干仗。

    欧洲也是如此,从最早的城邦到后来的各个国家,其实都是娘亲二舅家的互相打。

    就是现在打出狗脑袋的协约国和同盟国,王室之间也都是亲戚。

    张人杰早就加入了一山先生的同盟会,成为元老。

    “张老所言极是,这些年也是散尽家财,黄某佩服。可是,我们手下真的没有军队,没有一支像保安军、北洋军这样能打的军队。北伐,谈何容易?”

    黄轸还是摇头,一丝口风都没变。